蒋薇总领事出席中亚贸易论坛
2023-11-03 11:47

11月1日,由哈萨克斯坦阿塔梅肯企业家协会主办的中亚贸易论坛(Central Asian Trade Expo)在阿拉木图市举行。蒋薇总领事、哈外贸商会主席叶列诺夫、亚洲开发银行驻哈首席代表曼纳普别科夫、Magnum连锁超市董事长奥斯马诺夫等出席论坛并致辞。哈有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家及多国驻阿市总领馆代表近五百人参加。

蒋表示,当前全球化正处于重塑和再造的历史十字路口,正如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指出,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中方愿与中亚各国共同努力,捍卫自由、开放、公平、公正的贸易体系,促进国际贸易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蒋指出,“开放”与“合作”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不变的底色。建交31年来,中国与中亚五国持续深化务实合作,构建了内涵丰富、充满活力、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取得了扎实合作成果。双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4.6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702亿美元,增幅近152倍;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50亿美元,累计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639亿美元,一批大项目成功落地,助力中亚各国产业升级、互联互通和民生改善。今年5月“中国—中亚”西安峰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新篇章,各方应抢抓历史机遇,全力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本届论坛全会主题是“当前贸易的主要趋势:机遇与挑战”,并配套举办物流发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现状与趋势等分论坛。

论坛期间,蒋薇总领事还就业界关心的问题现场回答企业提问,并就中国—中亚贸易发展前景、中哈互免签证政策等问题接受阿拉木图电视台、福布斯网、《驼队报》等多家媒体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