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薇总领事接受《共青团真理报》专访
2021-12-21 20:19

近日,在哈萨克斯坦独立30周年、中哈即将迎来建交30周年之际,蒋薇总领事接受《共青团真理报》专访,全面介绍建交30年来中哈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并重点宣介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以及“全过程人民民主”等理念的丰富内涵。专访全文如下:

您是否已经熟悉和了解阿拉木图?能否说一下您对阿市的第一印象吗?

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乃至中亚最大的城市,对这座美丽又充满活力的历史文化名城,我早有耳闻,也十分向往。能来此工作,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疫情,我还没能在城里四处走走看看,但从同事们拍摄的照片和短视频中,我已经领略到“苹果城”之美,琼布拉克滑雪场、二十八勇士公园、阿拉套国家保护区等景点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期待疫情过后,能够彻底放松地近距离接触这座美丽的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您能否简单介绍下自己?您对您任内的工作有什么期待?

我的家乡在中国武汉,是一座既拥有悠久历史,也充满现代活力的大都市,以后有时间我愿向大家详细介绍。我长期从事对欧亚地区外交工作,曾在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工作,这是我首次到中亚地区工作。我个人爱好广泛,喜欢运动、阅读、烹饪和文化艺术,希望能在阿拉木图学会滑雪,有机会我还想学学哈萨克民族舞,和朋友们一起跳“黑走马”。

到任两个多月来,我已拜会阿市市长、议长等重要人士,并在逐步同领区各界建立广泛交往。一个突出感受是,各界朋友普遍对华友好,对发展和深化对华合作具有高度共识。我有信心做好各项工作,将领区对华合作提升到一个崭新水平。也希望在哈方支持下,为领区中国公民做好领保和服务工作,使他们能够在哈顺利工作、学习和生活,做中哈友好合作的贡献者。

您曾到访过哈吗?您对哈有什么了解?您是否了解哈萨克文化?

我曾于2004年到阿斯塔纳出差,但停留时间很短,没来得及好好游览。一晃17年过去了,听说这座城市发生了巨变,有机会一定再去看看。哈是中国友邻、“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和中亚最大国家,在中国有较高知名度,民众对哈不乏了解。就任前,我也全面了解了领区各方面的情况。我对哈萨克草原文化很有兴趣,欣赏它崇尚自然、包容并蓄的特质,现在身临其境,我愿意花时间去感受它、了解它。

哈中即将迎来建交30周年的重要日子。您如何评价面临而立之年的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为推动中哈互信再上新台阶,您认为还需要做些什么?

中哈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国是最早承认哈独立并同哈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哈关系经受住各种考验,实现跨越式发展,建立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国家间睦邻友好的典范。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和托卡耶夫总统均坚定表示,发展对华关系是哈外交优先方向。我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哈关系必将继续健康稳定前行,并在下一个30年取得更大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民的深厚友谊是中哈关系再上新台阶的必备条件。近年来,两国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日益活跃,“中文热”在哈兴起就是一个缩影。但同时应看到,哈国内还有一些对华不太友好的声音,也有一些人不愿看到中哈友好,处心积虑挑拨两国关系。希望包括贵报在内的哈媒体积极发挥自身作用,秉持公正客观原则,积极报道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和中哈友好关系,为两国民心相通和后疫情时代中哈关系更好发展作出贡献。

请您介绍一下,疫情对哈中双边贸易及整体经济合作的影响程度是什么?双方是否成功应对了疫情的影响?为推动中哈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更好发展,还需要做些什么?

疫情确实给包括经济合作在内的中哈各领域合作带来一些不利影响,突出表现在两国人员往来受阻,部分项目进度迟滞等。但总体看,影响处于可控范围。2020年,双边贸易额为214.3亿美元,仅微降2.6%,哈对华农产品出口实现逆势增长,充分显示出中哈经济合作的强大韧性。今年前10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208亿美元,同比增长14%,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中国继续保持哈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并首次成为哈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今年,阿拉木图大口径钢管厂、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谢列克60兆瓦风电、图尔古松水电站、东哈州核燃料组件厂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不久前,26家哈企业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署了总额达1亿美元的合同。可以说,中哈经济合作经受住了“疫情大考”,交出一张满意的成绩单。

为更好推动务实合作,两国应继续在政策沟通上下功夫,重点加强在投资政策和法律法规方面的协调,避免因误解和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纠纷和损失。同时,着眼后疫情时代,积极拓展合作面,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绿色能源等领域挖掘新增长点。

当前,除了外交人员外,持何种签证的哈公民可以前往中国?哈商务人士和学生何时能前往中国?

根据中哈双边协议,持有效外交、公务护照的哈公民可免签赴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方为应对疫情,参考多国做法,不得已采取了临时性的签证措施。目前,我馆可按疫情前的要求办理外交、公务、礼遇、乘务等签证。

哈商务人士如系确有必要赴华复工复产人员,申请签证时须持有中国有关主管部门出具的邀请函。因紧急人道事由希赴华人员申请签证须符合一些特定条件。暂不受理因旅游、学习等事由赴华人员的签证申请。确有必要赴华的留学生,须中国有关主管部门审批。上述申请人员原则上应接种疫苗。我相信,如疫情持续好转,两国人员正常交往将会尽快得到恢复。

中国向哈提供新冠肺炎疫苗,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中方克服自身困难,先后向哈方提供两款共计450万剂新冠肺炎疫苗。这两款疫苗均被世卫组织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足以证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事实上,中国疫苗也得到了哈民众的普遍认可,在各地供不应求,领区不少朋友专门打电话咨询如何能打上中国疫苗。病毒无情人有情,在疫情面前,中哈双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情意和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也为世界树立了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

明年2月,北京冬奥会将会隆重开幕。您能否介绍一下本届冬奥会有什么特色和亮点?您对中哈两国运动员在比赛中的表现有什么期待?

作为一名体育爱好者,我和大家一样,期待着北京冬奥会的到来。中国承诺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并全力以赴努力实现这一目标。“绿色、共享、开放、廉洁”是中方秉持的办奥理念。我个人认为,安全是北京冬奥会的首要关注。中国的疫情防控一直抓得很紧,实行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动态清零”政策,为确保冬奥会顺利举办创造了重要条件。中方还同国际奥委会加强疫苗合作,为保护各国运动员安全参赛构建有效屏障。绿色是北京冬奥会的底色。中方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场馆,新建场馆均符合低耗能要求并兼顾赛后利用,所有场馆实现绿色电能供应。我馆推特账号定期刊登关于北京冬奥会的最新信息,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关注了解。

哈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和深厚的冰雪运动传统,在冰球、短道速滑等竞技项目上拥有很强实力,衷心祝愿哈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勇创佳绩,也期待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中哈冰雪运动领域的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就在上个月,中国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您能否介绍一下这次会议为何如此重要?您能否简要介绍下决议中提及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举行了十九届六中全会。这次全会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懈奋斗和伟大创造,凝聚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的宝贵智慧和责任担当。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和国家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决议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引起了各方关注。简单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指所有的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在中国,大到国家立法、审定年度财政预算,小到水电费调整、绿化通路等,从国家到地方一直到社区等各层级、各环节都坚持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

我还想强调一点,一个国家是否民主应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能由少数国家和少数人说了算。我们注意到,个别国家企图通过召开“领导人民主峰会”来制造所谓“民主和威权”的分界线,并按照自己的意图评判各国优劣。这样的行为充满傲慢,也是十足的不民主行为。

再过几天,哈将庆祝独立30周年。您如何评价哈独立3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

再过十几天,哈将迎来独立3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30年来,在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和托卡耶夫总统英明领导下,哈坚持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快落实“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和“2050战略”,推进社会意识现代化改革,打造“倾听型国家”,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跻身全球竞争力50强,创造了世人瞩目的“哈萨克斯坦奇迹”。作为负责任国家,哈独立伊始就自愿放弃核武器,倡建亚信、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等多边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尊重。作为哈邻国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我们真诚期待并相信,哈萨克斯坦将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现代化强国。

新年即将来临。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全体同事祝贺贵报同仁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祝愿贵报越办越好,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